經濟日報 / 記者陳芝瑄/台北報導

國內金融業打造符合外籍移工需求的匯款業務,希望能達到普惠金融的目的,不過外籍勞工選擇踏上銀行比例仍低,對移工而言到雜貨店匯款仍是最為方便,外籍勞工普遍認為,要上銀行辦理業務,語言是他們最大障礙。

外籍移工平時到新住民所設的東南亞雜貨店添購所需的日常用品,雜貨店因而成為外籍移工互解思鄉之情的重要據點,由於移工與商店老闆的語言溝通沒有太多障礙,久而久之也與商店的人員熟識,彼此之間就會有一定的信任基礎,因此成為委託代辦事項的管道之一,如:匯款。

移工到銀行辦理匯款語言是最大的障礙,因大多數行員不懂東南亞語言,若不能用英文順利溝通,到銀行匯款反而麻煩,透過信任的商店匯款,因彼此之間的溝通無礙,所以對方可以很快就能理解個人需求,確實會比起去銀行來得方便許多。

東南亞雜貨店匯款時常出現爭議。銀行主管指出,移工私下匯款有可能會面臨到款項消失的風險,好比說,商店老闆跑路將款項捲走,移工辛苦工作的薪資整筆錢憑空消失,另外還有匯率不透明的問題。

傳統銀行雖然積極打造友善於外籍勞工的金融服務環境,但到銀行開戶的程序嚴謹,觸及的人數總有一定限制,要如何走進移工市場推廣透明管道的匯兌服務,將又是傳統金融業另一項新的挑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