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著台灣疫情逐漸趨緩,指揮中心昨宣布第一劑疫苗覆蓋率在27日已提前達到7成,外界都相當關心移工解封時機,勞動部長許銘春上周已鬆口優先開放打過疫苗的移工來台,另搭配PCR+14天自主健康管理,勞動部進一步透露,目前研擬專案引進,正跨部會討論包括認可打過哪些品項疫苗可入境、入境後PCR檢疫和14天自主健康管理的規範,下月可望定案,報請指揮中心同意後就會發布實施。

新冠疫情自去年爆發後,受限邊境管制,移工引進人數驟減,去年12月起進一步暫緩引進印尼移工,讓高度仰賴印尼看護的長照體系出現人力短缺,今年5月本土疫情蔓延,更全面暫緩所有移工入境,導致國內產業缺工問題加劇。

根據勞動部統計查詢網數據,在台移工人數在107年10月底突破70萬人,去年底因印尼COVID-19疫情嚴重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暫緩移工入境,加上後續邊境管制措施,讓移工人數在今年7月跌破70萬人,8月也持續下降,降至69萬4788人,9月則下降到69萬025人,快已跌落到68萬大關。

上周三(10/13)勞動部長許銘春在立院鬆口表示,有打疫苗的勞工優先開放來台,另外也需要PCR+14天自主健康管理,不過相關配套仍在研擬中。

至於年底移工來台可否解封?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管理組長薛鑑忠透露,目前朝向「專案引進」方案進行,具體細節跟各部會討論中,先前部長許銘春對外承諾一個月內定案,也就是下個月定案,勞動部會儘速擬定專案引進計畫,送指揮中心同意,再公告實施。

台灣目前只認可莫德納、BNT、AZ、高端這4種疫苗,但各國認定疫苗品項不同,若施打非台灣認定疫苗可否來台?薛鑑忠則表示,這需要跟中央指揮中心討論,讓移工進來的同時,防疫也需要落實,在專案引進計畫中也有將這項問題一並列入討論。

疫情趨緩,國內缺工問題嚴重,是否考慮有條件重新開放移工入境?對此,陳宗彥表示,這段時間都有以專案方式協助各產業的需求,針對開放移工入境,跨部會之間都有在做盤點及研議,相關措施及配套完成後會再適時開放。是否會將世衛組織認可的疫苗也會列入外籍移工來台條件?陳宗彥簡單回應,會再綜合評估。

移工進不來,對台灣產業影響相當大,自今年7月以來,全台移工數跌破70萬人,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,移工再進不來會出現2大問題,首先是台灣許多產業都仰賴移工,移工進不來讓許多產業難以經營,許多工程也會延宕。

其次是移工會失聯,他表示,目前台灣移工分為兩種,一種為產業移工,一種為社福移工,兩者薪資差異大,產業移工薪資比社福移工高,在產業移工大缺的情況下,許多社福移工會轉為產業移工,若未按照正常程序,就可能出現「打黑工」的情況,也有可能會亂喊價,使得市場供需出現更多問題。

辛炳隆說,目前台灣長照體系還不夠完整,家庭看護大多仰賴外籍看護工,現在進不來,或在市場機制下,請不起社福移工,就會有多達上萬個需要看護工的弱勢家庭受到衝擊,有些需要照護的失能家庭,可能會因此無法得到基本的照顧。

學者:專案引進優先滿足缺工產業弱勢家庭 嚴審疫苗證明

勞動部朝「專案引進」計畫進行,辛炳隆認為,因為疫情關係,仍須要控制移工數量,就算專案引進也須考量兩個問題,第一是哪些產業的缺工需要優先解決,其次是優先滿足弱勢家庭看護工的缺口。

辛炳隆進一步說明,若有些產業或雇主可以用更優渥的待遇請台灣的勞工,就不太適合用專案引進計畫。應考量的是,哪些產業是政府在推動,並希望在政策的優先考量中。

第二點是,哪些雇主在移工進不來的情況下,是真的沒有能力去取得其他人力,像是弱勢家庭、弱勢產業等,他們無法聘用台灣勞工,都是需要優先解決的對象。

辛炳隆支持打疫苗移工優先進來,不希望入境者造成台灣防疫破口,尤其對移工疫苗證明,要做嚴格審核。(張曜麟/台北報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