顧上鈞 李偉華
台灣面臨嚴重少子危機,勞動力大幅短缺,再加上疫情造成外籍移工來台受阻,現在台灣包括看護以及工地工廠,都找不到人做,勞動部研擬在明年,開放有經驗的移工,在審核過後,取得台灣的永久居留權,甚至入籍台灣,來解決台灣勞動力不足的國安問題。

移工仲介公司管理部秘書林廷羿:「請問你想申請的,是照顧病人還是...?」

接起電話,想申請外籍看護的民眾,打來諮詢。

移工仲介公司管理部秘書林廷羿:「國外引進的部分那是國家正在開放當中,可是必須要等比較久的時間。」

來到國際人力仲介公司,放眼望去,整間辦公室,大家忙著接電話,台灣人力需求大爆棚,但因為疫情的緣故,連移工也大缺工。

移工仲介公司客服副總吳潔:「像去年前兩年我們引進的人數,一年的話都會達到說1千多位,那目前像現在今年,我們的人數的話就只有達到100,甚至100都不到。」

這樣的情形,無非讓缺工的情形雪上加霜,不論是工地工廠,還是居家看護,到處都在找人。

建設公司董事長賴正鎰:「營造業當然目前是缺工缺料,所有的成本大概大幅的上漲35%以上,這個我們一直呼籲政府能不能來幫忙,能夠引進一些外勞。」

台灣面臨少子化危機,再加上年輕人不喜歡勞力工作,移工無法來台,已形成產業危機。

記者顧上鈞:「2020台灣首度出現人口負成長,新生兒人數16萬人,而死亡人數來到17萬人出現死亡交叉,也讓勞動力大為短缺,現在外籍移工,就成為舒緩產業壓力的重要解方,但日韓也同樣急需勞動力,現在勞動部為了增加台灣的競爭力,就推出了新的法案,未來外籍勞工在台灣工作滿6年,就有機會可以入籍台灣。」

只要工作滿六年經過審核,就能取得永久居留權,甚至能選擇入籍台灣,而在國外的配偶子女,也有機會依親來台定居。

印尼移工:「當台灣人可能OK啦,不錯不錯不錯,這個消息是好消息,我覺得這是好主意,(你想待在台灣為什麼),因為台灣的薪水比印尼高,而且我認為生活條件比印尼好,(你在台灣做什麼工作),照顧阿公。」

印尼移工:「(留在台灣變成台灣人你會想要嗎),想回家,(做什麼)照顧阿嬤,(如果有機會成為台灣人你會想嗎),不會(不想為什麼),我會想回家。」

如何留下移工,是台灣當前的頭號難題,不少面臨高齡化的國家,把移工視為解決勞動力缺口的方法,但韓國薪水較高,日本甚至強調同工同酬,台灣薪資競爭力相對較低,今年基本工資正式調高到2萬5250元,主要原因就是為了增加移工的吸引力,但現行法規卻把許多有經驗的移工,主動往外送。

勞力發展署跨國勞力副組長蘇裕國:「在相關規定上面它有規範工作年限,產業的話是12年、家庭看護工是14年,那通常這種一到年限,常常就會被日本或者韓國,其他這些同時也是引進移工的國家,就招攬過去了,訓練的這些成本,就被其他國家去享用到了。」

要是少了人力導致企業出走,連本國勞工工作機會也會消失,目前勞動部已在積極研擬,讓移工變移民的詳細配套。

勞力發展署跨國勞力副組長蘇裕國:「第一個就是說他這個工作薪資,高於基本的水準,第二個就是,他可能有相關的訓練或是證照,目前正在蒐集跟規劃的階段,可能我們明年的上半年,會推出這樣一個新的法案。」

台灣勞動力短缺,得靠新台灣人來協助救火,但這終究不是長久之計,人口負成長的根本問題,還有賴政府解決低薪高房價,讓年輕人生育意願提高,才能釜底抽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