聘雇關係是雙向平等的,雇主挑員工的同時,員工也在挑雇主。然而,近日一則移工徵求雇主的貼文卻在網路上竄紅,只因移工開出多項工作條件,包括加薪、希望照顧的病人類型、休假等,翻轉一般人心中認為都是雇主挑移工的印象,在網路上引發討論。

根據這則貼文,這名印尼籍的看護工原本雇主去世,因此透過原PO上網尋求新雇主,並開出條件:一、家裡只能3個人(有阿公就不准有阿嬤,有阿嬤就不准有阿公);二、加薪3000到4000元;三、一個月休假兩次,星期六到星期日,但只准扣一天的薪水567元;四、房子最大80坪、要有電梯;五、家裡不要有狗;六、不要癱瘓、抽痰、鼻胃管、氣切;七、可以跟病人同一個房間、半夜只接受起床2次扶病人尿尿。而看護可以接受的工作內容包括:幫病人換尿布、洗澡、餵飯、煮飯、整家等。

原PO表示,這名印尼籍看護在先前的雇主家待了4年半,個性還算乖但「比較精」,中文溝通無礙。除了上述要求外,這名移工因為丈夫人在台中,因此也愛相隨,只尋找在台中地區有意的雇主。貼文一出引發民眾熱議,有網友質疑開這麼多條件是強人所難,尤其是針對半夜只能上廁所兩次的條件,直呼「這樣找得到雇主嗎」;也有人表示移工的條件都算合理,事先列出條件尋找可配合的雇主、替自己爭取更好的工作環境並沒有不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