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持續朝向高齡化社會發展,但當前的長照體系卻仍不夠完善,尤其是外籍看護工被排除在長照資源之外,讓家庭必須在長照和聘雇移工間做選擇,外籍看護勞動待遇也難被保障。包括立法委員和民間團體長期呼籲正視外籍看護作為長照資源主力,應納入長照體系中。

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(20)日舉辦「長照2.0總體檢暨長期照顧服務法修法」公聽會,邀請立法委員、專家學者和民間團體就長照修法議題進行討論。包括立法委員賴香伶、洪申翰、蔣萬安等委員皆提及將看護移工納入長照的建議。

公聽會中,立法委員賴香伶指出,台灣24萬看護移工已經成為照顧主力而非補充性勞動力,但目前看護移工仍然不被納入長照體系中,國家對長照資源的盤點是否有當需進行檢討。此外,儘管勞動部推出長照照服員職業訓練計畫,包括失業勞工也優先轉入長照人力,人力確實有比以前充足,但本國人擔任照服員的意願普遍仍然不高,因此還是需要正視移工人力需求,不分本、外國籍搭配進長照法之中。

立法委員洪申翰也指出,政府把看護移工當作補充性資源,從政策上就預設了這幾十萬家庭未來也會持續使用移工,沒有納為長照考慮對象,因此目前長照資源就數字上看起來是足夠的,但其實是因為沒有把使用移工的家庭考慮進來。他指出,長照跟移工這兩個系統應該做一個上位的專案整合,因為以國際市場來看,未來移工聘雇的薪資只會一路往上,以後會有很多弱勢家庭負擔不起,到時候他們將需要更多公共資源協助。

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長照系教授陳正芬指出,2020年82萬需求者中已經有高達37萬人使用長照2.0,涵蓋率達到53.5%,相較2017年僅10萬人使用成長許多;但仍有近一半家庭未被覆蓋,其中就包括24萬聘雇外籍看護的家庭,他們當中有85%甚至不知道移工離開後可以回到長照系統中使用資源。此外,她提到看護移工目前低薪的處境,強調日本、韓國開出一個月4-5萬薪資的條件吸引移工,台灣只停留在17,000元,未來將難以面對國際搶工,盼能修法提升看護移工勞動條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