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110年模範移工-達蒂 2021.04.13

雇主:蔣小姐 
移工:印尼籍   TATI 達蒂

4年多前達蒂來到雇主家後,各項工作不僅都抱持著主動積極,勇於任事的態度,對於各種障礙與困難也都以樂觀及學習的態度去面對它,常舉一反三的提問以了解詞彙真正的意思,這種敬業的精神在一般看護工身上是難以看得到的,此外,達蒂總是充滿著求知慾、凡事也都能自動自發、自我約束的能力強也非常自愛,雇主也從不曾干涉她,全都讓她自由發揮,相對的她也幫雇主減輕了許多無形的壓力。

被看護者(妹妹)患有神經退化的雷特氏症,退化程度會隨著時間而遞增,隨之逐漸影響到身體神經失調、喪失運動及語言的各種能力,對照護者是個無形的壓力,但達蒂並不因而退卻或輕言放棄。雖然妹妹今年已順利完成高中的學業,但至今仍無法如正常人般的以言語表達,晚上更會有週期性的失眠,所以照顧起來特別的辛苦,但達蒂從未向雇主反映或是抱怨,反而極有耐心的細心的照料妹妹,實屬難得。

對於妹妹每天固定的復健安排,達蒂也極為重視,不曾怠惰偷懶過,她會依照妹妹當天的精神與體力的狀況去拿捏給予多少訓練,例如:爬樓梯、跑跑步機等等都是每天最基本的體能訓練;達蒂總是扮演著嚴師慈母的角色,使得妹妹每日復建能達到最大功效,而隨身陪伴又能確保妹妹的人身安全。

達蒂除無微不至的照料妹妹外,在妹妹眼中每天各種枯燥的例行性復建活動,也都能在達蒂高EQ的巧妙鼓勵下變得活潑又有趣,如復建爬樓梯,瞬間會變成101大樓的登高比賽,練習跑跑步機也可成為一場有趣的跑步競賽,加油聲更是此起彼落。

此次達蒂能參與這次的活動,是希望讓更多的人認識如此優秀的外籍看護工,真的是一位領悟性及靈敏性及極強、會察言觀色提供所需、超級無敵樂觀及積極進取、主動學習及任勞任怨…優點真的說不完,她早已成為我們這個家不可或缺的成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