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真負責 足感心的杜咪亞 2016.10.18

杜咪亞  32歲  (印尼) 

杜咪亞於100/2/10第一次來台工作,就必須獨立照顧肢障行動不便的阿公及年邁的阿嬤,因為兩位老人家的女兒已遠嫁西班牙又不常回國,對杜咪亞而言,照護責任全落在其身上,實在是一件嚴峻的挑戰,在她之前的幾位看護工,可能就是工作壓力過大,工作期尚未超過一年半,甚至只有八個月,就打退堂鼓自願解約返國。

首先由於阿公行動不便,心肺功能不佳,夜晚睡眠時常無來由的咳嗽,看護工就必須立即協助拍背及倒水,以緩和阿公的咳嗽,如此需犧牲睡眠的工作,也難怪歷年來的看護工均難以持續做下去。但杜咪亞於入境前視訊時,在告知其在台工作內容後,當下即毋需考慮的同意接受此工作,可見有困難性之工作內容或工作環境,是無法成為她來台工作的阻礙,因為杜咪亞相信自己能夠克服所面對之困難,就這樣任勞任怨的努力學習下,工作也逐漸上手,不僅羸弱的阿公須要她無微不至的照護,連阿嬤的生活起居也離不開她的協助,遠在國外的雇主透過好友與鄰居深入瞭解杜咪亞的工作成效後,也不吝讚揚杜咪亞是歷年來最優秀的看護工。

不過令杜咪亞遺憾及傷心的是被看護者阿公的身體健康卻每況愈下,最後仍難敵病魔並於101/6/13病逝,一般看護工若遇到被看護者往生,頭一個想到的就是否可順利的轉換雇主,但杜咪亞除了全力協助雇主辦理被看護者後事之料理外,更擔起照顧阿嬤的責任,由於阿嬤受阿公過世的影響,傷心欲絕的她常食不下嚥,枯坐阿公的房間發呆或哭泣,而身邊又無子女來給予精神上及言語上之慰藉,此刻杜咪亞就義不容辭的扮演女兒的角色,在阿嬤徬徨無助時,給予及時雨般的安慰,想儘辦法讓阿嬤恢復每日正常之生活起居,否則阿嬤的身體健康恐怕在傷心過度後會急轉直下。

由於杜咪亞優異的工作表現及學習精神,足以作為所有外籍勞工仿效學習之對象,因此推薦杜咪亞參加102年度桃園縣政府優良外籍勞工選拔活動,最後更不負眾望獲得主辦單位評選為第一名特優外籍勞工。
 
杜咪亞很感謝桃園縣政府能頒發這個獎項,肯定她來台工作所作的努力,再加上倍斯特人力仲介公司從旁給予之專業指導及協助,最後她感謝阿嬤一直以來把她當作孫女般的照顧及教誨,減輕了她不少的工作壓力。未來她更會謹守本分做好自己的工作,希望阿嬤在她的照顧下,早日回復健康快樂的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