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曆新年前夕,這群在台灣的「異鄉人」格外辛苦。這些外籍家庭看護工、產業移工、漁工,不僅要處理份內工作,還會被硬拗到雇主或親戚家中幫打掃、擦油漆。雇主開餐廳,移工們就被帶去顧店、洗碗、搬貨;雇主在市場擺攤,他們就幫忙賣魚、賣菜,重點是雇主的違法行徑抓不勝抓,很少真的被開罰。

根據《就業服務法》第57條規定,雇主指派移工從事「許可以外之工作」,可處3萬元以上、15萬元以下罰鍰。

根據《就業服務法》規定,雇主指派移工從事「許可以外之工作」,可處3萬元以上、15萬元以下罰鍰,但有的移工被要求「外派工作」時不能隨身帶手機,想蒐證也非常困難。圖為示意圖。

不過「上有政策、下有對策」,有的移工被要求「外派工作」時不能隨身帶手機,因此蒐證困難。即使拍到照片,有的地方政府勞工局還會認定不成立,要求必須是勞檢人員「親眼看到」才能開罰,因此雇主多有恃無恐。

移工怕丟工作 多不敢申訴

台灣國際勞工協會(TIWA)研究員陳秀蓮說,過年前有特別多「雇主指派合法移工從事非法工作」的狀況,雖然不合理,但移工擔心申訴後丟工作,因此大多選擇忍氣吞聲。相較之下,行蹤不明、非法在外工作的外籍「黑工」反而有議價能力,只要認為價錢不合理就可不做走人。

陳秀蓮指出,實務上有很多外籍看護工被要求做幫傭,就連工廠工人也會被帶到雇主家裡幫忙打擾,「但看來多數地方政府勞工局並沒有要認真查察、解決此問題」。

很多外籍看護工被要求幫傭,就連工廠工人也可能被帶到雇主家裡幫忙打掃。許多移工擔心申訴後丟工作,因此大多選擇忍氣吞聲。圖為示意圖,非報導所指稱對象。

長期關注外籍漁工權益的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也說,曾有議員派轎車載漁工到別墅打掃,還自己公布臉書上,顯見這已是「公開的祕密」。

媽祖遶境 竟派漁工抬神轎

誇張的是,這樣的事不只發生在過年前後。過去媽祖遶境時,漁工們還曾被雇主派去迎媽祖、抬神轎,甚至被要求一同「起乩」。李麗華說,這些被派去迎媽祖的漁工曾透漏「不喜歡這樣」,尤其他們多是穆斯林或天主教徒,「這就跟逼他們吃豬肉是一樣的意思」。

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說,外籍漁工曾在媽祖出巡期間被雇主派去迎媽祖、抬神轎,甚至被要求一同「起乩」,非常誇張。圖為示意圖,非報導所指稱對象。

李麗華表示,類似問題她已向勞動部反映多次,「但政府就是沒有作為」。有年她請外事警察到媽祖遶境現場來看,外事警察轉請派出所警察確認,「但警察就是在現場維護秩序、眼皮底下都看到這狀況了,還是無動於衷」。

李麗華氣到發文詢問勞動部,勞動部卻回覆她「這屬於廟會活動,不算工作」,讓她覺得莫名其妙。

移工過年同歡 踢踢球放煙火

至於移工在過年期間除了聚在一起同歡外,通常還會做些什麼?李麗華說,菲律賓漁工們今年想舉辦排球比賽、印尼漁工則想踢足球,工會將舉辦年節活動,但運動賽事部分就由移工們自行規劃。

著有《做工的人》一書,目前擔任工地監工的林立青觀察,移工們過年期間除了聚在一起吃吃喝喝外,還特別喜歡放煙火。今年初三剛好是禮拜天,屆時台北車站、松山車站、南港車站及中山捷運站周邊,應該會有不少移工出來聚會、活動。